组织人事处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干部工作 | 人事劳资 | 招聘信息 | 材料下载 |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中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马鞍山技师学院委员会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05-15     (点击: )

2018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学院在新时代续写“魅力学院、和谐校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2.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纪律检查工作实际,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监督,加强对基层党组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的监督。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放在在第一位,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加强对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在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保证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

4.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周五党员活动日”制度,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机制,提升活动教育效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推动全院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魅力学院和谐校园”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5.持续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监督落实学院《加强与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自觉肩负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的历史使命; 必须自觉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落实“干部谈话”制度,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7.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成果。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执行问责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监督落实《学院周五学习活动日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推向深入。

8.推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任届期满党组织换届监督工作。

(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9.坚决落实习近平“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杜绝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建设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10.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干部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纪委要切实监督好学院干部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学院党委把好选人用人的廉洁关。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选优配强学院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11.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加强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招生考试的监督、加强对人才引进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干部及教职工外出学习培训过程管理和监督、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对各种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全程参与,规范权力运行,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得到加强,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常态。

(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12.推进制度落实和完善。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必须坚持不懈的整改,要时常“回头看”,对巡视整改中提出的34个问题和专项治理中梳理的10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在梳理,对形成的制度坚持不懈的切实落实,同时对各方面的工作及时总结,形成新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推进学院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

13.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推进标本兼治,形成持续震慑,巩固不敢腐。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到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教职工和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干部培训、青年党校培训内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强化不想腐。

(五)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14.建设始终对党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加强学院纪委班子建设,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建设忠诚于党的事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5.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要正视学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肩负的重任与人手紧张的矛盾,加强队伍人员配备和质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党建知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更好的承担起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以无私无畏、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让党组织放心、广大教职工信赖。

上一条:中共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委员会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下一条:推荐张奇同志参加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的公示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政编码:243031 版权所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20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